29 金管日記(六)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1998年今天,總統府發布命令:中央銀行總裁由彭淮南接任,中國商銀董事長由李庸三接任。
1999年今日,第4屆第1會期開議,民進黨、新黨對行政院長蕭萬長提出不信任案。
※國會:交通部自從阿三哥改任有給職國策顧問後,鐵娘子帶著她的親信黃士榮(1980年東吳社會系畢業,曾任民生報記者。他的同班同學顏冬榮仍在勞委會任副處長兼國會組組長,另一同學黃錦嵐,現任中時司法記者,昨日高院庭長房阿生涉嫌貪瀆案,他就寫了一大篇)進駐部長室,交通部國會組已有若干改變;主任仍是邱東明,秘書許婉琪是阿三哥機要人員,已隨之同進退)、徐嘉鈺,隨葉菊蘭到高雄市政府,許神縣,歸建基隆港務局。蔡玟琳,回高鐵。吳致利,回郵政總局,並暫兼國會組。真正國會組,除主任外,僅剩任台平(兼媒體聯絡)、吳淑雲,人才非常欠缺,主任正在到處求才中。
※媒體:某報要倒不倒,記者本來計劃在2/15和報老闆談判,希望做一了結,可是老闆用拖延和懷柔政策,對記者各個擊破,危機暫時解除,過一天算一天。
※人生轉捩點
1969年台大法律系畢業,考上律師的屏東囝仔蘇貞昌,為了拓展業務,多認識人,也訓練的自己,毅然加入台北青商,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愈參加愈感興趣,被人戲稱是罹患「青商癌」,曾當選台北青商會長和總會副會長,1981年,宣布參選全國總會會長,現在高鐵十等工程師的周智中,當年就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倆人全省跑透透,結果是落選,打擊不小。後來發生美麗島事件,蘇出任辯護律師,和政治人物多所來往,青商活動沒有很多時間參加,就漸漸踏入政治這條路,選上省議員以後,更是走上這條不歸路,老友周智中說,要是蘇貞昌那時選上青商全國總會長,他的人生就要改寫了。
※金管會對面大弊案
昨天各大報都報導高等法院刑庭庭長房阿生,和涉嫌送賄款的律師彭永彰,一起被板橋地檢署移送法院刑庭收押。這兩個人都是我中興大學的學弟,彭永彰差我14屆,我是日間部,他讀夜間部,在學校根本不可能見面。我和他認識,是參加每年學校主辦的校友會團拜,由於他的律師事務所和我的住所,同在一條大馬路上,相差僅在2分鐘的路程。所以我到過他的律師事務所約5次,報上刊出有關他被收押的報導後,我找他幾次都沒有找到,手機也關機,確實大事不妙。怎麼事情會鬧得這麼大呢?他的同學較有名的是曾任公平會委員的陳櫻琴教授,後來也當過中原財經法學系系主任。先生高天生是新台灣雜誌主編。
※讀者文摘調查報導
該雜誌在今天下午2時,在台北市敦化北路100號,假日飯店舉行「醫生的心底話,想聽話?」記者發表會,調查發現醫病之間溝通不足
病人忽視自我責任

醫病關係中,病人對醫生常有許多埋怨,但醫生是否同樣也有話要說?根據讀者文摘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高達四成四的台灣醫生想跟病人說:「你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不可一味倚賴醫生。」高居台灣醫生心底話的榜首,這與香港醫生及台港兩地醫生一致的心聲頗為符合,分別高達五成五與五成。不過有趣的是,香港醫生希望病人不要在看病時講手機,也不要請醫生提供虛假的病假證明,分別高達六成一與四成,而台灣醫生卻僅有二成九及一成六這樣說。
讀者文摘為了解醫病關係,於2005年9月初至10月中旬,在台灣、香港兩地同步進行一項名為「醫生的心底話」的問卷調查,訪問對象為各公、私立醫院、診所及聯合門診的醫生,問卷在台灣經由各大醫院派發,香港則隨香港醫學會會訊寄出,共收集358份有效問卷,其中台灣有效問卷為150份,在95%的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為?5.18個百分點以內。
此次調查內容主要涵蓋四個面相,分別是:病人的責任、醫患間的溝通與互信關係、病人對醫生的要求,以及醫生的職業操守。問卷共列出22道問題,請醫生告訴大家,哪些是他們平日想對病人說,卻又難以啟齒的心底話。
病人需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醫生最想跟病人說的一句話是:自己必須為自身的健康負責,不可一味倚賴醫生,高達四成四;香港醫生則高居第二,佔五成五 ;在台港兩地醫生排行榜上則位居榜首,高達五成。顯見醫病關係雖受不同文化、社會的影響,但醫生對病人的一般期許卻無甚例外。這反應在醫生希望病患了解:「我不喜歡電話問病」、「我沒有無病不治的仙術」,以及「不行,我不能虛報資料助你得到保險賠償」等方面,均頗為一致,除均為台、港醫生前五名的心底話外,兩地數據差異更僅在八個百分點之內。
須尊重醫生專業操守
其中有關「不行,我不能虛報資料助你得到保險賠償」一項,高居台灣醫生心底話第二名,約有四成;香港醫生也高達四成八如此表示,排名第四名。顯見兩地醫生想法雷同:虛報資料是犯法的,病人應考慮清楚自己的需要與經濟狀況以決定治療方法,不應該拉醫生進來幫你背書,甚至造假,承擔法律風險。讀者文摘訪問兩地醫生時,顯示此情況在台灣及香港都頗為普遍,例如病人為領私人保險金便要求住院;又例如有些手術不能得到保險賠償,病人便要求寫另一種可獲賠償的手術。不少醫生表示會直接拒絕無理的要求,然而也有受訪醫生指出在填報資料方面也存有灰色地帶,有時也會折衷,但太過份的則會斷然拒絕。
此外,香港有高達四成三的醫生想直斥病人:「你沒有病,只是想拿張醫生證明罷了。」台灣卻只有一成六醫生想說同一句話,兩地落差極大。據了解,台港情況頗為類似,請假都必須要有假單或證明,但兩地醫生對此事反應卻差距很大。
病人對醫生的要求不切實際
另外,台、港醫生都表示,醫生不是萬能的大羅神仙,不能一下子把疾病變走,病人應該面對現實。 兩地同樣有三成九的醫生說「我沒有無病不治的仙術」,分居台、港醫生第四、第八名。
醫患溝通、互信尚待改善
同樣位居兩地醫生前十名的心底話還包括:「馬上告訴我你的問題,別等到臨走時才說。」、「我還沒有為你做檢查,怎能就開處方或寫 轉診單?」、「我只能為每個病人診治十分鐘,怎能一次處理你所有問題?」 顯見兩地醫生都面對相似的困境與難題。
有趣的是,香港有高達六成一的醫生希望病人看病時不要打手機,高居香港醫生排行榜冠軍;但只有二成九的台灣醫生這麼表示,居排行榜第十,兩地差異極大。不少香港醫生表示已在診所張貼標語,要求病人關掉手機, 但仍有許多民眾不理會此一要求,在看病時接聽電話,以致浪費醫生及其他候診病人的時間。事實上,台、港的手機普及率都很高,到底是台灣病人較自律,還是香港醫生較重時間觀念,或是有其他原因?實在值得探討。
總體而言,台灣醫生比較在意醫患間的溝通與互信關係,以及病人對醫生的要求;而香港醫生則關切醫患間的溝通與互信關係。此外,香港醫生在全部二十二條問題中,回應都較台灣醫生強烈,是因為香港醫生渴求溝通,還是因為他們較多不滿?
讀者文摘希望藉著這次調查,令病人也明白醫生對本身的期望,增強互信與溝通,以共同合作對抗病情。
記者會由讀者文摘中文版編輯張青小姐主持,專家評論分別是:三總社區醫學部教授祝年豐、台灣社區醫學學會理事長謝瀛華、北醫附醫婦產部內視鏡科主任劉偉民。同業僅有民生報楊清雄、台時陳妤攝影李玉清,我趁機提出:一床難求、紅包、佔床和張笠雲醫改會的問題,收獲很多,否則大家都不提問,場面很冷清,也對不起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