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高層鬥爭內幕(二)

(本報特稿)
自由時報經過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嚴格的稽核後,宣布每日有費報發行72萬2817分,由此証實該報為台灣第一大報。本來這是一椿可喜可賀的事,但是從我本身三次與該報聯繫,居然該報無人知道現任社長林鴻邦的簡單學經歷,讓我感覺,這種第一大報,只是數字上的第一,真正的內涵,還差得很遠;難怪自由「從古至今」,發生不少光怪陸離的事情,令人嘆為觀止。
根據我的紀錄,2005,2,18,那時自由時報還在台北市南京東路時期,當天上午10:30左右,我打當時的自由總機02.2504.2828找發行人吳阿明,總機說他要下午才到。並問我來意,總機即刻將電話轉給人事室某小姐,她說未奉命,不敢說出社長林鴻邦的學經歷,11:05我再電人事室,一名陳小姐接,她推說,人事主任朱邦華出國,要下週才返台,他並沒有保管林鴻邦的資料,所以不知他們的學經歷。我留下電話,請轉告朱主任回國再聯絡,結果是毫無消息。
二年半以後的今天早上11時許,我打電話找朱邦華和吳阿明發行人,該報都說要下午才到,總編輯陳進榮,也是如此,後來我就打電話到朱主任寓所找他,他說不知道社長的學經歷,下午4時許,找到發行人吳阿明,也是不曉得,吳說,只知道社長小學在台畢業後就赴美留學,其餘詳細學經歷均不知道。
我在2005,2,18寫道,報社的社長,簡單的學經歷這種資料,報社沒有人知道,這不是笑話?
自由的記者常常採訪別人,但當別的同業要採訪他們時,卻一推二百五,這種態度實非正常報紙所應為,所以吾友吳豐山曾說:台灣的報紙是最落伍的行業,真不是蓋的!
兩年半前,我遇到的情況,到現在沒有改變,自由!你要醒醒啊! 自由常常陶醉在「台灣第一大報」的美夢,並且沾沾自喜。其實,因為本土的自立、台日先後關門,熱愛台灣的一群人才轉而支持自由。在林榮三領軍的這家報紙,無論人才、內容和經營都不如其他兩報,即使是資料庫的市場,也難望兩報項背,對於報紙瞭解的人,只要到一般圖書館走一趟,就可知道。像這種報紙,即使每天印出百萬、千萬分,會讓人尊敬嗎?要是沒有林榮三「起販厝」所賺的大把鈔票,情況是相當危險的。

自由高層的鬥爭,引發「欺師滅袓」事件
我國著名的前華府記者續伯雄回憶說,歐陽醇教授在「自由日報」(自由時報前身)的不快心情,新聞界人盡皆知,主要是被一個向所看重的學生(註:指顏文閂)以狠毒手段相逼所致。他在多次來函中表示,該報的兩個主事者(指出資的董事長林榮三與發行人吳阿明)本非報人,甚至嚴格說來連個知識分子也算不上(註:林榮三僅是開南畢業,吳阿明學歷也低,指他們受教育有限,眼界不高),他們只問廣告能刊登多少,根本不問報紙為何物。歐陽醇所以應允去為「自由」主持編政(註:擔任社長),一則「舊疾復發」(指熱愛新聞的毛病又犯),以為又找到一個「用武之地」,二則該報能由台中遷到新莊發行,是因得到宋楚瑜的支持,並有好友王洪鈞先生主持筆政,故開始十分樂觀,期望在他專業的督導掌舵下,能讓該報脫胎換骨。雖然經他一年之努力,將發行由5.3萬分發展為14萬分的中型報紙,但他的全盤理想仍然是落空了,他相當失望,也很難過,只因為主事者(林榮三)原非報人,對他們前恭後倨的無禮態度並不氣惱。真正讓他傷心與怒不可遏的事,是他被一個他向所欣賞的學生背後捅刀,暗下毒手,以惡狠的手段逼宮(註:學生顏文閂,逼迫老師讓下社長,自己再接任該職),事後還花言巧語誆騙於他,所以他才公然說了一句「欺師滅袓」的重話,顯見他為了此事怒氣之甚。
為了此事,他十分氣餒與自責,他連續去信對續伯雄說:「包括我自己,對此事也應檢討,這不僅是新聞報育的失敗,也是台灣整個教育的失敗。」
四件事讓不少人對自由失望
1.假日台北縣市版經常廣告擠掉新聞,雖說廣告是報紙命脈,但是老是比兩報新聞少那麼多,實難向讀者交待.
2.過去一直説聯合,中時加入,自己才要參加ABC,如今情況依舊,為何單獨行動?說不出理由.
3.處理周富美事件,貽笑大方,非大報風範.
4.幾十年過去了,沒有出版過任何週年慶的專書,忽視文獻的程度,令人震驚。林榮三、吳阿明或其他的相關人士,均未留下回憶錄供學術研究,非常可惜。轉瞬間,報社三十週年很快就要到了,是否能預先準備?
感覺上,自由已經長成大人,卻一直還穿著囝仔衫,非常不協調。
以下是自說自話,自己的回應:

*說到自由,你不能不生氣
連基本的資料都沒有,還辦什麼報?
總編輯有人幹這麼久?是否因為聽話,配合度高,就一直幹到老死?
榮三大大,請多為報社著想?請不要當皇帝,要多聽民意!



*reporter on 2007-10-19 10:06
自由時報還有兩件重大怪事
1.直到今天為止,沒有工會。這是其他媒體界少有的現象,有興趣者,可以深入探討:到底是員工不敢組織?還是老闆做出的手段?或者是真的「報社一團和氣」「沒有必要」?
2.自由時報屬於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資本額才七千萬元,實收也是如此。這種資本額和實際差很多,是否在法令上站得腳,相關單位也可深入追查。

*reporter on 2007-10-20 21:42
今天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在台南市安南區參加國家歷史博物館開館典禮時說,四百年來,台灣的歷史大多是荷蘭人、日本人寫的,缺少台灣人史觀,非常的遺憾。就好像求職者,自己的履歷、自傳,請別人寫一樣的荒謬。

自由時報無史,最近在大陸的網站上看到很多林榮三的資料,自由時報的歷史,將來難道要讓大陸出版嗎?或者是由中時、聯合幫你寫?萬一有一天變成這樣,那才是林榮三的悲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