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林濁水先生的回信—也談單一選區制 / 陳水扁

◎全文刊登於《蓬萊島雜誌.Net》


自由時報1月10日在「自由廣場」刊登了前立委林濁水大作《單一選區制幫大忙》一文,在此我想表示幾點的感想。

一、 我擔任民進黨主席兩次,也因政治責任辭職兩次,都是為了立委選舉,選好辭職、選不好也辭職。2004年12月立委選舉,民進黨得票率35.72%,席次 89席,比2001年得票率33.4%成長2.32%,席次也增加2席,由於沒預期的理想,我辭職了。2008年1月立委席次減半,從225席減為113 席,並首度採行日本的新選制「單一選區兩票制」,民進黨得票率38.17%,比2004年又增加2.45%,是歷次立委選舉得票率最高的,但席次只獲得 27席,我再次負政治責任辭職下台。

二、二年來為了「單一選區制」導致民進黨輸掉2008年立委選戰,我背負所有的罵名,沒人替「單一選 區制」講話或辯護,林濁水前立委還因此批判我是民主的罪人。大家應該還記得,修憲後立委選制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社會輿論都認為這是台灣近年來最重要的政治改革,但林濁水不改他「逢扁必反」的堅定信念,好的也罵、不好的更罵,不斷唱衰整個制度,認為國民黨將成為永遠的執政黨,民進黨永無翻身之日,他當 時還說國民黨應將他入祀忠烈祠,因為他是國民黨能鞏固並延續政權的最大功臣。今天政治情勢逆轉,林濁水突然從「單一選區制」最嚴厲的批判者,180度大轉 彎說自己是當時最堅定的「倡議者」與「支持者」,林濁水的記憶或許可以有選擇性,但歷史的紀錄是無法抹滅與扭曲的,大家可以翻翻過去的舊報紙,自己做個評斷。

三、林濁水在文章中說當時中常會我身為主席,原本只想通過由林義雄前主席及「核四公投促進會」所主張立委席次減半,但無「單一選區 制」的提案,是經他說明後,中常委柯建銘大膽修改我的裁示稿,才改為國會改造四項缺一不可,「單一選區制」才驚險通關。林濁水講這樣的話完全與事實不符,更脫離了現實。民進黨中常會向來都是合議制,常會的決議從來不是主席一個人說了算,尤其是攸關修憲與立委選制的議案絕對是再三研議、反覆斟酌。當時不要說 「單一選區制」黨內有人反對,就連立委減半都還有雜音,改革的高調人人會唱,但如何化解反彈的聲浪與阻力,才是真正需要用心的地方。中常會的決議代表黨的決議,如果沒有所有中常委的一致同意,不可能達成任何的結論。當天林濁水做了報告,中常會做了決定,有掌聲大家分享,有責難共同承擔,這是民進黨的傳統。 歷史的詮釋常因當事人的認知不同而有異,但絕對沒有誰比誰了不起的問題。

四、在我擔任主席期間,自始至終支持國會四大改造方案-(1)立 委席次減半;(2)採單一選區兩票制;(3)廢除國大;(4)立委任期從三年延為四年。其中的(1)、(3)、(4)三項都沒有爭議,廢除任務型國代,讓國民大會走入歷史更是我的堅持。林濁水在他的文章中說「陳水扁主席原本裁示國會改造四項至少應通過一項,只想通過減半」云云,不知從何而來。

五、 林濁水「指證歷歷」的說「主席裁示稿」被柯建銘中常委劃掉「至少通過一項」,改為國會改造四項缺一不可,「單一選區制」才驚險過關。既然裁示稿還在修改,表示討論還在進行。即便有所謂的「主席裁示稿」也是黨的幕僚單位為主席準備的參考文件,仍須參酌中常會討論的結果再定稿。如果常會達成共識且主席也已宣讀 了會議結論,試問有誰能「大膽修改」常會的決議,林濁水的說詞顯然前後矛盾。

六、「單一選區制」有其優缺點,對民進黨是短空長多,即使 2008年第一次採行慘遭重挫,但長遠看民進黨要成為國會的最大黨,甚至過半的多數黨才有可能。因為大環境會改變,政治生態的消長很難說。記得總統大選的選制應採相對多數抑絕對多數,在修憲過程民進黨亦分成兩派。有人主張只有絕對多數,經過兩輪投票,民進黨才有機會選上總統,因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不可能 拿第一,如第一輪第二名仍有機會結合第三名,在第二輪投票取得過半。以2000年為例,民進黨以相對多數拿到第一就當選了,如過未過半再來第二輪,人家第 二名、第三名合作,民進黨反而輸掉總統大選。2004年縱使一對一的選舉也能取得過半而當選。

七、我在去年9月23日出刊的《蓬萊島雜誌﹒net週報》第三期<阿扁札記>《民進黨要找回熱情與使命》一 文,就以日本民主黨在2009年8月的眾議院大選一躍成為執政黨為例。2005年日本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投票結果有利執政的自民黨,自民黨取得過半的 296席。四年後相同的選制,民主黨取得過半的308席,自民黨減為119席,但得票率民主黨對自民黨只有8比7。當時雲林縣立委補選投票還差3天。我在札記中勉勵大家,同樣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日本民主黨能,台灣民進黨為什麼不能?我提出2012年民進黨重回執政的三大目標「531」,其中的「1」就 是2012年成為立法院的最大黨。我很高興,林濁水指出台中縣補選立委當選人簡肇棟直到雲林立委補選勝選後,才克服對單一選區制過度的擔憂,結果竟然大勝。林濁水也引用日本民主黨依單一選區制在參議院的改選成為多數黨,証實依單一選區制可以取代地方基礎超強的自民黨。在台灣,單一選區制「甚至有希望幫助 民進黨取得第一次的國會多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