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珠《典藏保安宮》新書發表會感言

其實這本書的出版,從頭到尾都是意外連連。大家好,我叫李明珠。謝謝各位貴賓的蒞臨。

今天首先要感謝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能夠大膽的將這份榮耀頒給我,因為我被通知獲得獎助時,已經非自願性退休將近一個月,當時我很誠懇的告知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小姐,如果因此喪失資格我不會有意見,不過,基金會仍然給了我這個機會。其次,我還是要謝謝巨流圖書公司的編輯同仁們在短短四、五個月內積極趕工協助拙作的出版。

記得30年前我還在大學就讀時,新聞界曾流傳一句話說:「如果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辦雜誌。」30年後,第一次出書的經驗讓我體悟到另一句話是,「如果要害一群人,就請他們為你出版一本書吧。」所以,大家辛苦了,我要再次謝謝你們。

《典藏保安宮》這本書,原本是為了方便電視紀錄片的製作,從我的工作日誌和上百萬字總長超過120小時的拍攝影帶場記中,濃縮整理出來的文字。換句話說,當時如果不是我的長官中視新聞部新聞節目組組長余思宙小姐,有獨特遠見和擔當,指派我前來評估和拍攝保安宮,今天不會有這本書,所以我特別邀請她到現場,一同見證這本書的出版,希望余組長看過之後能知道我確實努力過以不負她所託。

當然,由於這本書是紀錄保安宮自費並自力修復古蹟的過程,如果不是保安宮廖董事長的堅忍和用心,排除一切萬難,讓保安宮古蹟修復的成果,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予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的肯定,這本書也不會問世,所以在此也要特別感謝廖董事長和保安宮同仁們多年來對我們的幫助。尤其在七年的拍攝期間,我們不時中斷匠師工作,保安宮因此得付出更多修復成本,廟方仍然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和配合,甚至這本書出版過程中,照片部分也都獲得保安宮廖董事長和趙董事欽桂小姐的大力協助,免費授權刊登,讓我感到萬分的榮幸與感激。另外有關本書照片部分,還有三和瓦廠第四代傳人李俊宏先生免費授權刊登的三張照片,當然在座還有台科大建築系教授王惠君老師,不但在採訪過程中多方協助我們,她和廖董事長一樣,是最先看過這本書的初稿幫我做全文校訂的人,在此我也要特別向她們致謝。

聽到這裡,好像是我個人的感恩盛會一樣,的確,我深深覺得自己是個有福氣的人,已經來到大嬸級的年紀了還有機會成為出版界的新人,一時之間,以為自己又年輕了起來。從事傳播業25年,正好佔掉我過去人生的一半歲月,25年來,是成千上萬被我採訪過的人滋養了我,豐富了我,也茁壯了我,也是過去許多在中視的同仁和長官陪伴著我、指導著我,這些在公司和我相處時間甚至比家人還要長的中視同事,今天有林麗娟、屠乃瑋張亞卿伉儷、賴瑞卿主編、和張詠梅導播等人在這裡,其中阿娟姐在資料室做最吃力也最重要的影片分類和建檔工作,金鐘獎得主乃瑋一直是我的標竿,賴主編有豐富的報業和電視編輯經驗,詠梅姐在納莉颱風來襲時,是第一批投入搶救公司資產的同仁之一,今天雖然大家已經各奔東西,我很高興能和他們重相聚並分享共同的記憶,因為這本書也紀錄了中視的一頁歷史,納莉颱風來襲時,如果不是中視同仁全體總動員搶救所有的泡水影帶,保安宮古蹟修復的紀錄影片就不會完成。

今天真的是勞師動眾,主辦單位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的董事長陳世敏先生,是我大學的導師,去年同學會上我還開自己玩笑說,老師可能知道我即將從新聞崗位結業,所以頒給了我一個安慰獎,不過,陳老師並沒有置入性行銷,我是在前一任董事長蕭新煌教授任內,就向基金會申請這項獎助出版的計畫,因為時間倉促,沒有想到會通過,所以今天站在這邊,自己的感覺也有點像親師懇談會一樣,因為我的媽媽、妹妹、先生及小犬,還有大學老師孫曼蘋小姐、大學同學彭琬玲等等都在場。孫老師任教廿多年來,始終認真教學和不間斷的進修,令我相當敬佩,而擔任過多家出版社主編、作品屢獲獎的彭琬玲,對拙作的出版更提供不少專業建議,連封面和封底文字都經過她的校訂,我有幸有這麼多正直專業的老師和高手同學協助與鼓勵,希望拙作內容不會令他們失望。

既然是親師懇談,對我來說,今天還有二個特別的意義,一個是陳世敏老師在大三時曾教過我們一堂「傳播方法與研究」課程,那是我大學三年所上的新聞系相關課程中成績最低的一堂課,至今都還記得是66分,廿九年之後,能夠從陳老師手中接到卓新獎獎助資深記者出版的肯定,是我個人無上的榮耀,雖然嚴師未必出高徒,但定可教出認真努力的學生,如果陳老師今天為我打分數,說不定有加分的機會呢!第二個意義是卅年前,我從政大東語系韓文組參加新聞系的轉系考時,當時系主任漆敬堯老師口試時的第一個問題就問我「投過稿沒有?」我心想完了仍不忘老實回答「沒有。」接著他又問「那為什麼要轉新聞系?」我依然老實說「是我爸爸叫我轉新聞系的。」就這樣,政大新聞系大氣的接納了不具文采的我,卅年後,我終於投稿了,也中了,心想終於還清了欠政大新聞系的債,了了爸爸的心願,為此,自序中我特別寫上要將此書獻給天上的爸爸。

最後,我還要特別感謝國策顧問吳東明先生伉儷、以及前調查局設計委員會主委戴金康先生伉儷的蒞臨,他們不但在為人處事上是備受我和我先生尊敬的長輩,也對保安宮的古蹟修復和台灣的文化發展抱持高度興趣和關心,所以今天他們主動前來為我打氣,其中吳東明先生還是美國普度大學建築學的博士,相信拙作可以得到他專業上的指正。另外要介紹的貴賓是順益原住民博物館的館長游浩乙先生,順益博物館成立16年來,對原住民文化的保存研究和推廣,不遺餘力也有目共睹,開館初期我去採訪時,才發現自己家族的一張照片和我外婆的織布機也被收藏在裡面,心中有感觸有驚喜,因為我的媽媽和外婆是漢人口中過去的泰雅族、現在的賽德克族原住民。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啟發了我對文化底蘊的認識,那就是文化不只是一種生活、一種精神、更是一種氣度,我們必須正視台灣多元文化的特色,對不同文化學習從欣賞出發,往尊重的目標邁進。而保安宮的古蹟修復過程和廖董事長的行事作為,更讓我有反思和整理自己的機會。如果不了解自己從何而來,不認識自己的原生文化,任何文化都不可能成為資產,更不必奢談保存維護自己的文化或尊重他人的多元文化了。

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寒暑,我們不能決定生死,不能拒絕老去,不能避免病苦,但我們終究可以選擇怎麼做自己、或做什麼樣的記者!我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會再從事新聞業、或就此結業了,但我真心感恩從事過新聞業,不但讓我學以致用,也終生受用。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以我的資歷,在台上講話的餘地算算應該只有2分半鐘,我已超時太多,台下還有許多前輩更有資格上台說話,所以我就此打住,下台一鞠躬了。也預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快樂,事事順利。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