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理念化為行動-----蔡英文 (轉貼)

公開信分享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接下黨主席的重任,跟許許多多的支持者一起奮鬥,也一起見證黨重新站起來的點點滴滴。這兩年,是我這一輩子沒齒難忘的經驗。我要謝謝大家,再度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來為民主進步黨,以及台灣的民主政治繼續貢獻我的一份心力。從過去這兩年的幾次選舉中可以看出,民進黨已經逐漸走出一條重新讓台灣人民信任的路線。我深深相信,這條路線是正確的,不管外在環境對我們有多麼艱難,只要繼續走下去,台灣人民在不久的將來會再度給我們機會。

我也要在此向所有愛護我的黨員同志與支持者,說聲抱歉與感謝。抱歉,是因為我知道我讓大家久等了。感謝,則是因為大家耐心地給了民進黨以及我個人充分的時間與空間,來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如今等待已經結束,昨天我已經宣布將投入2010年新北市長的選舉。我想現在應該是最恰當的時機,來向大家報告我這段日子的想法。

如果這個決定只是關於我個人的政治生涯規劃,那我絕對不會讓大家等到現在。正是因為我身為民進黨的主席,我清楚知道,我的下一步絕對跟民進黨的改革,以及整個台灣民主政治的未來有關。所以,我的確需要多一點時間來嚴肅思考。思考的重點,從來都不在於我個人的意願或政治前途,我思考的重點只有一個:參選或不參選,到底哪一個可以把「民進黨的改革」、「對執政黨的監督」、「新北市民未來的幸福」,以及「台灣整體的利益」,這四者緊緊結合在一起,然後發揮到最大。這中間沒有甚麼轉彎,也沒有甚麼猶豫不決,這是一個結合全黨上下追求答案,然後把黨的資源妥善安頓,帶著整個黨上戰場的過程。

半年多來,我一直在推動民進黨「十年政綱」的規劃,希望能夠帶動台灣的改革與轉型。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更加感受到,一個國家或區域如果沒有理想的願景來驅動,也欠缺符合未來趨勢和人民需求的治理,她的發展真的只能夠原地打轉。新北市擁有三百八十多萬人口,它結合了都會與鄉村,工業、商業、農業、服務業樣樣俱全,各個階級、族群在這裡共生共存,可以說是整個台灣的縮影。這樣的一個新北市,未來發展模式仍有待被重新定位,市民也需要更有品質的生活空間、和更完善的公共照顧,所以全台上下,沒有比新北市更適合來實現民進黨的治理理念。這是促使我參選的最大原因。

「十年政綱」代表著面對未來挑戰下的改革與轉型思維。我要帶頭示範,把它具體落實在新北市,也會要求其他民進黨執政縣市一同實踐,把民進黨執政縣市的特色做出來。因此藉著我的參選,這場選舉的意義將重新定義。這是台灣民進黨史上第二次地方包圍中央,這一次民進黨要把「十年政綱」中的區域建設理念化成行動。我要用綠色執政城市的實力與理念,由點到線,由線到面,全面造成國民黨執政的壓力。

兩年前,在我就任黨主席時,我曾經不只一次提到,台灣需要一個新的政治文化,特別是選舉文化,否則,我們的民主將永遠無法深化。這件事攸關台灣整體的利益,非做不可。今天,我參選新北市長的選舉,我就是要來具體實踐與推行台灣新的政治與選舉文化。我期待,我跟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之間的競爭,將成為開創嶄新台灣選舉文化的第一步。所有負面的人身攻擊、抹黑或栽贓,都與這場新北市的選舉無關。我跟他之間唯一競爭的東西就是關於城市的願景。雖然我是第一次參選,不過,這也代表我是全新的,沒有包袱的。藉著參選,我要實現我的理想。理性政策辯論將取代傳統的選舉手段。我要大量邀請年輕人來共同參與這個任務,我要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我要把新北市變得不一樣,用不一樣的選舉帶來台灣不一樣的政治文化。

最後,我要再一次謝謝大家對我的厚愛。台灣人民對我殷切的期待,我聽到了,也看到了。除了把自己全部奉獻出來之外,我已經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回報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