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勉媒體:多報好事,向上提升

現在是個資訊傳輸發達的時代,各種資訊瞬息萬變、日新月異,透過平面、電子、網路等媒介,總能迅速而無遠弗屆的傳達給閱聽人,因此有人說:「從事媒體工作,就能與時代俱進。」

 媒體是新聞王國,不但滿足人民「知」的需求,對於社會善良風俗的導引,傳播媒體所負的責任尤其重大。因為感於傳播文化的使命,媒體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故而早在2002年,《人間福報》即與《人間衛視》共同發起「媒體環保日‧身心零汙染」活動,呼籲媒體做到「不色情、不暴力、不扭曲」三不運動,繼而奉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希望媒體能多報導社會善美的好事,多歌誦人間善美的訊息,以提昇人性真善美的一面。

 當然,世界上每個人、每個團體,甚至每個國家,若要全部都能達到「真善美」,又談何容易?但這是我們的目標和訴求,因此我們又發起成立「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希望鼓勵媒體人,無論報導任何新聞,舉心動念都能更好、更美,都能負起監督政府施政、促進社會和諧的角色。

媒體人是社會的菁英,是社會的知識份子,所謂自由的無冕之王,他們平時衝鋒陷陣,深入社會各角落發掘新聞的辛苦,其實也需要社會各界給予鼓勵,因此希望「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的頒發,能為傳播界注入一股動力。

 感謝天下文化高希均教授接受請託,擔任這個活動的主任委員,以及王力行女士、趙怡博士、劉炯朗校長等,他們為我邀請了聯合報顧問張作錦先生、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先生、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先生、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先生、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大小創意齋創意長姚仁祿先生、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等七位社會賢達為遴選委員,從商量獎項名稱到評選制度,我都全部授權,未曾過問,唯內心深感欣慰,能有這麼多人願意為台灣媒體盡心盡力。

其實回想起來,我一生也是與文化工作,與傳播媒體結下很深的因緣。六十年前我到台灣來,不但是靠著「寫作」,以「筆耕」開啟弘法之路,甚至早在大陸焦山佛學院讀書時,就喜歡在報刊投稿,後來也編輯雜誌,光是《覺世》旬刊就編了四十多年。

 近年來,我的著作在台灣及大陸競相出版,每年的版稅、稿費收入,雖然讓我成為高收入的作家,但畢竟一介僧侶,金錢對我無用,我把他全部存入「公益信託基金」,希望獎勵對教育、文化、媒體有貢獻的人,或為貧童助學、清寒學子盡一點棉薄之力。承蒙許多佛教界的慈善人士也支持我,一起推動「真善美」的心願。

 佛教講因緣,「公益信託基金」因我寫作的版稅而有;舉辦「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用以獎勵堅持理想、傳承典範、發揚社會公器的媒體人,兩者之間的微妙因果,不正是一則善美的好事嗎?雖然「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於2009初辦,或許有不盡周全之處,但是舉辦的初衷,此中的善美心意,唯願能與媒體各界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