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公佈:沈斯淳接任駐日代表


(本報訊)總統頃發布人事命令,我駐日本代表處代表馮寄台請辭,已准退職,另特派沈斯淳為駐日本代表處代表。本部已將總統此項人事命令以電報及書面通知馮代表、沈代表、駐日本代表處及外交部內部相關單位,並請駐日本代表處通知日本交流協會。
台日關係一向友好穩固,我新政府上任以來,兩國政府及民間交流更為頻繁。常務次長沈斯淳自99年5月接任本部常務次長近兩年,負責督導我與日本及亞太地區業務,熟稔對日關係,並達成多項強化我與日本雙邊關係之工作,包括完成台北松山與東京羽田機場直航、台日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台日開放天空協議,尤其去年日本311地震,我政府與民間全力提供對日本協助,日本首相並致函向我表達誠摯感謝。
沈常務次長自修勤學日語多年,並對日本事務及台日關係之發展多所研究,加以熟悉國際關係及亞太局勢,目前又直接督導我對日本關係,此次接任我駐日本代表,以其豐富之涉外資歷,將可持續拓展及強化我與日本之密切友好關係。
沈常務次長係資深優秀之職業外交官,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現年58歲,自民國68年進部投入外交工作,迄今已逾32年,歷任本部國際組織司科長、專門委員及副司長、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駐加拿大代表處副代表、本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及亞西司司長、駐捷克代表處代表、本部主任秘書等職,任事積極,思慮周密,沉穩內斂,外交經驗及歷練完整豐富。
駐日本代表處代表馮寄台自97年9月駐日迄今3年半,結識眾多重要日方友人,並在任期內完成多項重要任務,全力推動我與日本之「特別夥伴關係」。我除達成前述松山羽田機場直航、簽署台日投資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協助日本311賑災外,並於北海道札幌設處、在日外籍人士「在留卡」我國人以「台灣」註記、安排故宮文物赴日本展出、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此外,我並與日本簽署15項強化台日交流合作備忘錄,使雙方在經貿、觀光、學術、文化、科技、防災、環保、節能、海事安全、共同打擊國際犯罪、農漁業合作、地方交流、媒體互訪等領域之關係更加緊密友好,貢獻極大。未來沈常務次長當可在馮代表已建立的良好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台日關係的提升。
馮代表前此並未曾派駐日本,僅於年幼時隨同父親於駐日期間學習基礎日文,渠自3年半前抵任日本後,積極學習日語,全力推動並大幅拓展我與日本雙邊關係。現馮代表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另由於渠侍母至孝,亟盼返國就近照顧,爰曾多次請辭,政府考量馮代表個人情形,同意予以退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