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議員落選人寶杜經驗談

記者按:寶杜父親是前立委巴燕.達魯,他原在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專職黨工,參選山地原住民議員落選,得票1,303票,當選人是現任議員王建章2,045票,15日晚間,小米穗原住民基金會邀請了在原鄉、都市參選的3位青年舉辦座談,分享勇闖選戰的艱苦與看到的希望。

選區範圍大  寶杜‧巴燕「找不到選民在哪」

(本報訊)「我找不到我的選民在哪裡?」寶杜‧巴燕在民進黨擔任黨工多年,此次參選新北市議員,其「山地原住民」選區遍佈全新北市,卻只有烏來地區明顯有原住民,其餘地區也許一條路上找不到一個,去站在路口跟橋頭亮相也沒有效果,讓他要拜票也難。
寶杜指出,連選民在哪裡都不得而知,國民黨長久經營組織能有掌握,但對非國民黨籍的青年來說,首次投入是非常吃虧的。「連塞信箱都沒有辦法,我的政見、甚至有我這樣一個年輕人想出來服務,也就很難讓族人知道。」寶杜指出如此一來便發生資訊不對等的問題,政見與議題也無從實質與選民討論。

讓選舉公平點  中選會應協助弱勢候選人

寶杜面對這樣的狀況,選擇從網路、勤跑豐年祭等活動、甚至別出心裁製作蠟筆盒文宣尋求接觸,寶杜更建議中選會應協助類似狀況的候選人寄送政見文宣,讓選舉能更公平一些。山地
寶杜直指,原民選舉中,習慣於「小恩小惠」,並會真心認為收到小禮物或金錢後,就一定得投票給對方,才守信用。像他自身大概只花50萬元競選,拜訪時只帶文宣去,有時還會遭批是沒禮貌、不會做人的年輕人。
有意4年後再戰,寶杜打算積極經營粉絲團,對各種事發表看法評論,讓族人感受到「我願意分享、陪伴,有事時會站在他的身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