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7-11(98)----媒體

◆林庭瑤喜事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今天昭告天下說:晉升象棋初段,是我小時夢想,八歲兒子完成了。
多多賽前碎碎唸,跟我說很緊張,所有選手比他高,他的年紀最小,只有小二。我安慰他說,就「以棋會友」吧,不要太在意名次。
平時,我跟多多的話題就是象棋,開局是當頭砲對屏風馬?順砲橫車對直車?殘殺局用長短車、臥槽馬、鐵門栓、馬後砲?古譜《橘中秘》與《梅花譜》怎麼下?大師楊官璘和胡榮華的棋風有何不同?這是我倆的共同語言,連太太都聽不懂。
賽前,多多說要拿一座獎盃回家,因為爸拔也拿過獎盃。但他不知道,我那座獎盃是在大學僥倖拿到的。
當多多昨天一路過關斬將,連四勝時,室內傳出小朋友討論說「二號林傑思,好屌哦,連四勝耶!」「我剛跟二號下,被殺爆了!」我跟太太聽到都不禁浮起了虛榮感,最後一局只要勝或和,皆是冠軍,從級位跳升到段位。
最後,多多以「四勝一和」拿到冠軍,從五級晉升初段。學象棋不到三年,從十六級升到初段,老師說「傑思很有慧根」,恭喜多多和媽咪張曉卉
我差一點成了敲詐案共犯---胡宗駒

先父還在世時,常告誡我們兄弟說: 做人可以熱心,但不能熱頭,因為熱心助人是好事,若是連腦袋也熱了,就會出事;可惜我常忘了先父的教訓,以致差一點成了詐欺案共犯。
因為看了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志強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的投書,忽然想起大約 2003年,還在休士頓世界日報做記者時,因為熱心過頭昏了頭,差一點替自己帶來很大麻煩的舊事。
那是一天下午,正在休士頓百利大道世界日報辦事處寫稿,突然進來一對男女,女的領頭,男的還扛著攝影機,他們說要找我,辦事處前面的櫃台服務小姐叫我出去見他們。
那位自己報名叫臧家宜的女士一見面就叫學長,說她和那位男的攝影記者都是我的政大新聞系學弟妹,這次到休士頓來替台北的一家雜誌作專訪,特地先來拜會一下學長;她並且表示,她是經鴻海台灣總公司公共關係部門的楊人凱介紹來的,楊人凱曾是政大新聞系學妹陳彬的丈夫,原為舊識,那時在台北中國時報週刊擔任總編輯,算是同業,加以他的弟弟楊人捷當時是鴻海德州公司總經理,距離就更拉近了。
人家那麼客氣, 當然必須以禮回應,等我稍稍了解了他們的來意後,我表示,的確曾採訪過鴻海企業德州公司被美國國稅局 (IRS)突擊檢查那則新聞,同時坦承,那次採訪很失敗,因為鴻海德州公司當天曾派出大批人員,阻止記者進入採訪,楊人捷連電話都不肯接,留話也不回覆,所以只能在公司外拍攝現場照片,回來寫了一則 "圖與文" 描述一番而已。
臧家宜當即表示,想到鴻海德州公司看看,希望我帶路,因為他們不熟悉休士頓,我覺得義不容辭,就駕車帶他們上 59號州際公路轉 8號環城公路,一路往北開到鴻海德州公司,那兒門禁森嚴,他們當然也不得其門而入;回到城裡,請他們吃了一頓飯後,就分手了。
隔了好一陣子,聽到台北傳來消息說,臧家宜和她的男友黃尚平以寫書揭發鴻海內部醜聞為由,敲詐鴻海企業老闆郭台銘,要求付款三千萬元,作為 "買斷文稿" 的代價,就在她和郭台銘的律師簽合約之時,被埋伏在外的警察逮捕了。
後來,臧家宜在法庭上說,她奉 「壹周刊」副總編輯所派去休士頓採訪 "鴻海員工分紅配股問題被美國國稅局調查" 一案時,曾訪問了 IRS 突擊檢查鴻海德州公司時, "唯一趕去現場的記者" ,而且還說,我不但提供 IRS 探員荷槍實彈衝進鴻海德州公司的照片與報導內容,還帶著他們四處打聽案情。
這番供述很可能讓郭台銘誤以為我也是 "共犯" 之一,但很幸運的是我沒被牽涉進去;事實上,我提供給臧家宜的只是一份有那則新聞的世界日報而已,在當地超市裡,花二角五分就買得到,我也沒有帶他們四處探聽案情,因為跟他分手後,我還得忙著寫稿,完成自己的任務,唯一熱昏了頭的就是請他們吃飯,開車帶他們去鴻海德州公司外面繞了一圈,耗掉我寶貴的四、五個小時時間而已。
無論如何,這件事如果曾替我招來麻煩,也是咎由自取,誰叫自己又忘了父親的訓誨,熱了腦袋昏了頭 ?不幸的是人的個性決定了他的一生,先父雖然這麼訓誡我們,但其實他也常熱心過了頭,為了幫助人,做了不少難以想像的傻事,即使如今他還在世,看到我熱心過頭,也只能苦笑罷了。
只是到今天,在網路上,還留有我熱心過頭留下的那一個 "污點" ,該怎麼辦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