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提名人田秋堇自傳

我(1954年5月27)出生於臺南,父親田朝明醫師與母親田孟淑於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即不斷營救政治犯、投入人權與民主運動。
  在父母影響下,1972年就讀臺灣大學時即投身民主運動,一路為黨外前輩郭雨新、林義雄、張俊宏、周清玉、黃煌雄、方素敏…助選,從挨家挨戶發傳單、做文宣、擔任演講義工…,並在美麗島大審後,進入黨外雜誌“八十年代”擔任編輯,亦曾任“關懷雜誌”總編輯。婚後由於養育幼子無法正式上班,擔任鄭南榕先生所創辦雜誌之撰述工作。
  民進黨成立之後,隨著民主運動日趨蓬勃,投身政治改革的人日益增多,我逐漸將關注的重心移到當時較少人注意的環境議題,一路走來已逾30年。
  我深深覺得,我們的國家如果比喻成一輛汽車,經濟應該是它的引擎,政治應該是它的方向盤,文化或許可以比喻成車身外殼…,但這輛車能不能載人,要看它的底盤。
  如果底盤腐朽,引擎馬力多強、方向盤多靈敏… 都沒有用,油門踩越快,反而越危險!
  我認為,我們的環境保育、國土保安,就是我們國家的底盤,如果我們要建立一個我們心目中所期待的國家,一定要有人來照顧這個國家的底盤,這就是我給自己派的工作。
  這也是我的父親從小每週帶我們爬山、親近臺灣山川大地,留給我的生命禮物——在我孤寂的童年成長過程中、在我擔憂父親隨時會被逮捕的恐懼中,臺灣山川的定靜之美成為我生命的壓艙石,一路陪伴著我,成為穩定我生命的重要力量。
  但在長期關注環保運動的過程中,我感受到身為民間環保團體力有未逮的限制,為了搶救棲蘭山的檜木林,我試過所有的辦法卻仍然無解,最後朋友鼓勵我不妨進入立法院試試看…。他們說,森林和小鳥沒有投票權、最弱勢,應該要有人幫他們說話才行。
  2004年我投入不分區立委選戰,力經奮戰當選民進黨第六屆不分區立委。於2008年及2012年二度蟬連民進黨全國不分區立委,持續推動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等相關永續議題。2008年獲選商業週刊50位好立委名單。
  擔任立委11年期間,環保、生態、能源轉型、食安、動物福利議題…,無役不與,包括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之立法,水汙染防治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動保法、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修法,並通過海洋保育署、海洋研究院組織條例…。
  此外,更投入反國光石化、大埔強徵農地、臺東美麗灣開發案等重大環保與土地事件,並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之修法。
  2016年本人立法委員屆滿卸任,520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本人即擔任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因為本人長期關注環保議題,未來如果有幸擔任監察委員,將對國內環境保護以及開發之間的糾葛給予更多關注,並不定期巡迴監察各地方政府開發案與環評是否允當,期能讓臺灣在環保與發展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留給臺灣的孩子可以永續發展的土地與環境。

  俗話說「有錢判生,沒錢判死」,顯見人民對於司法的高度不信任,然鑑於司法機構獨立性,監委在處理司法相關問題時,需要更為謹慎,不能冒然介入司法案件。但是,依監察法施行細則第27條第2項規定:「偵查或審判中案件承辦人員,與該承辦案件有關事項,在承辦期間,應盡量避免實施調查。但如認為承辦人員有貪污瀆職或侵犯人權情節重大,需要即加調查者,仍得斟酌情形,實施調查。」因此並非不能介入案件,而是時機與技巧需要拿捏,例如江國慶一案,就是監委介入調查才得以沉冤昭雪,事實上與其介入偵辦中的案件,可能引發的爭議,本人認為監委更應針對我國檢警洩密情況嚴重,進行普遍性調查,既維持司法獨立,又能監督司法人員不濫權,而這也是本人的自我期許。(2017,3,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