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綠島手術房」----等不到轉型正義,蘇友鵬醫師走了!



文/江蓋世 2017.9.17.
台大綠島醫師,蘇友鵬走了,91歲。
2016年1月24日,
斐顯與我,在CH Kyou 陪同下,去探訪90高齡的台大校友,政治犯前輩蘇友鵬醫師。
那天,他告訴我,很久很久以前,綠島監獄有一間克難手術房,裡面開刀的,大都是台大醫師們!蘇友鵬醫師是其中之一。
當年他的手術房台大同事們,現在大都走了。
蘇友鵬走出了10年黑獄,他活過了半個多世紀。
訪問他那天,他還在我面前,手舞足蹈,唱他當年喜愛的德語歌給我們聽。
為什麼是德語呢?原來有一段故事。
他說,他跟台大醫師同事被押解上車,送往台東綠島時,他們用那些國民黨押
著他們的士兵,所聽不懂的德語,簡單對話幾句.....。
那種將生離死別前,偷偷的德語對話,他告訴我,他一直忘不了當時情景。
我們今天可能無法理解,當年時空,這些專門行醫救人的台大教授醫師們,怎麼一個個成為綠島黑獄囚犯?
究竟迫害這群台大醫師們的「加害者」是誰呢?
蘇友鵬去年告訴我,
他不知道。
綠島監獄內,在手術房的操刀救人的台大醫師們,究竟誰是他們的「加害者」?
他們等得到這個轉型正義的歷史真相嗎?
他們等不到,最後,
連高齡91歲的蘇友鵬,也等不到。
昨天晚上,
他走了....。
我曾在台大醫院新舊醫療大樓相連的通道,走過很多次,那地下道牆壁,經常展示著台大醫學院的過往事蹟,傑出成就,但是,從來沒有片紙隻字或相片,提到千里之遙的外島,曾經有一間「台大綠島手術房」,幾位台大醫師以他們的手術刀,在刻劃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真實歷史。
我相信,台灣的歷史,將很有耐心的等待「台大綠島手術房」的轉型正義真相,能公諸於眾,台大醫學院的正式院史裡,也應留下這一頁。
我真的感謝蘇醫師,去年的那一天,台北市超寒低溫,只有攝氏四度,我們去看他,他娓娓道來親身故事,補了我殘缺不全的台灣歷史的部份學分。
蘇醫師,一路平安。
咱台灣,天總會光。
江蓋世
2017.9.17.凌晨
相片攝影/邱斐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